通用头部
导航nav

周至黑惠渠灌区真抓实干掀起夏灌抗旱高潮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使农作物严重受旱,尤其是猕猴桃出现大面积干旱。周至县水务局黑惠渠灌区结合实际,总结经验,提前动手,扎实细致地安排部署当前的抗旱农灌工作。6月中旬旱象刚一露头,灌区管理站及时向黑河水库申请增调水量,并结合库区用水管理、灌区设施现状和农作物干旱等综合因素,采取大流量、短时间的办法,开启所有引水闸门,疏通分支渠道,做好抗旱灌溉各项工作。

 7月份旱情持续发展,周至县水务局黑惠渠灌区全面动员,全体职工停止放假,24小时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开闸放水,服务在用水一线,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设施效益,同时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巡渠看水,维护用水秩序,做到计划用水、科学用水,合理调配水量,并对渠道进行清淤疏通,确保渠道输水畅通,缩短了灌溉用水周期,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全面做好抗旱灌溉服务工作。在灌溉水量不足的情况下,黑惠渠灌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坝前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用沙袋对渠首滚水坝进行加高蓄水,增大渠道引水流量,全力保障灌溉用水。

 7月6日开闸放水至今,周至县水务局黑惠渠灌区共计引水2300万㎥,峰期最大引水流量11㎥/s;投工120余人次,动用机械20台班,清运车辆120车次,完成渠道清淤29km,清理淤泥杂物760㎥,完成农田抗旱灌溉面积19万亩次,使楼观、马召、广济3个镇33个行政村的农作物得到及时有效灌溉,保障了灌区秋粮和经济作物增产增收。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