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西安打造诚信金字招牌 引领城市文明风尚


  7月7日,考生有序进入西安市育才中学考点。我市教育系统持续推进考试诚信,连续两年全市杜绝了重大违纪舞弊事件发生。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和谐社会的基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

7月14日,西安市委文明办牵头召开全市诚信建设制度化联席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明确下半年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集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弘扬诚信理念,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的诚信内涵与文明品质。

上半年我市诚信制度化建设成绩满满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誉,市无信不兴……诚信是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础,一个健全的社会一刻也离不开诚信。

今年上半年,我市各行各业纷纷开展诚信制度化建设,尤其是在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劳保、教育、医疗、安全、文旅、商贸等领域,全面发力,打造诚信金字招牌,以诚信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26个欠薪主体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全市进一步加强对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监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市属企业劳动用工书面审查,自4月1日启动以来,已对650家用人单位的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书面审查。同时,对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进行等级评价,上半年评定A级单位42007户,B级178户,C级7户。

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执法活动,检查各类用人单位5613户,重点对使用农民工较多的施工项目进行检查,涉及劳动者36万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社会公布2批次12个欠薪典型案例,各级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5起,将26个欠薪责任主体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违法企业信用信息全部上传至“信用陕西”平台,对存在恶意欠薪严重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实施联合惩戒。

连续2年全市无重大违纪舞弊事件

全市教育系统以执教诚信、考试诚信、诚信教育为重点,持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助推教育“追赶超越”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印发《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西安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的通知》等7份文件,先后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西安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等多场诚信教育活动。

全力构建诚信考试建设,定期开展“诚信考试宣传月”活动,努力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自2018年以来,全市共接到师德师风投诉举报线索239起,责成区县共查实131起,查处人数140人。通过强化考试诚信教育,构建了良好的考试秩序,连续2年全市杜绝了重大违纪舞弊事件发生,实现了“平安考试”建设目标。

成功侦破“销售假口罩”等一批重特大案件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制定了《西安市公安局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工作方案》,强力推进诚信建设工作。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领域失信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先后通过开展“蓝盾·蓝剑”“猎狐2020”“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反诈利剑’”专项战役,“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打击整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等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了“1·22”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25”系列网络诈骗案、“4·5”网络传销案、“4.·13系列非法经营案”、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销售假口罩”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挽回文化旅游经济损失257.46万元

上半年,我市加强文化旅游市场诚信建设,积极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文化旅游市场信用环境。

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力开展“预约游·有序游·文明游”,向广大市民游客、全市旅游企业发出“预约游有序游文明游”倡议,引导游客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理念,积极推动行业诚信自律。持续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及时有效解决旅游投诉,截至6月24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收到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12301)和西安12345市民热线综合服务平台各类旅游投诉1221件,受理有效投诉892件,已办结655件,共挽回经济损失257.46万元。

精准锁定“不合理低价游”及其衍生的违法违规行为、营业性演出市场虚假宣传及炒票等影响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时节、问题企业的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市场环境得到优化。

患者实时评价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评价

在健康卫生领域,我市建立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医疗机构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医疗事故、严重医疗质量安全事件、医师定期考核、违反“九不准”行为等信息纳入信用管理;对经行政机关认定、司法机关判定、仲裁机构裁定后,发生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案件的机构和个人,实行禁入制度。建立医德医风评议平台,在服务窗口设置医德医风满意度评价器,接受患者实时评价,结果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评价。

全市加强医疗机构信用管理。依托医疗机构、医师注册管理平台及电子化注册平台,加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信用管理系统,对各类医疗卫生信息实时收集、比对核查、综合分析,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全程精准和动态监管。并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失信者实行从严审查审批、加大监督执法频次等惩戒措施,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披露和曝光,有效约束失信行为。

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监管体系

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方面,市商务局印发《西安市商务局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拟制《西安市商务局关于依法依规推进信用平台红黑名单信息共享共用的通知》,从红黑名单认定、信息报送、公示和应用、联合惩戒和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专项治理等5个方面进行规范,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体系。

在商务领域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财政资金支持项目等工作中,我市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加快信息有效应用,坚持把审核信用记录、信用报告等作为首要程序,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加大对企业监管力度。对违法失信主体实施从严审批、市场禁入或服务受限等预防和惩戒措施,推动信用信息的有效应用。

下半年诚信制度化建设我们这么干

今年是西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一年。为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下半年我市将树立“抓重点求突破,抓整改促提升”的思路,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聚焦问题短板和群众满意度提升,采取五项举措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展一次诚信集中治理。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以及经济社会领域诚信缺失等问题,重拳出击、下茬推进,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失信行为,着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全力建好信用信息平台。加大督导力度,进一步完善西安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相关部门之间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形成信息归集全覆盖,及时向社会公示信用状况。

发布一批诚信“黑名单”。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通过报纸、网络、新媒体等重点发布一批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在全社会形成警示震慑。

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聚焦提升诚信建设群众满意率,建立市级层面集中宣传、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域宣传、窗口行业单位点上宣传的诚信宣传工作格局,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宣传诚信建设成果,形成强大声势。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失信败德行为进行批评曝光,警示人们守住诚信做人“底线”、敬畏法律“高压线”。

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点等创建活动,以点带面,确保诚信建设全面深入推进。

下半年,我市诚信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将积极查漏补缺,针对问题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明确时间表、拿出作战图,抓住关键点、瞄准突破点,进行点对点逐项整改,一周一个进度,一月一个提升,真真切切让群众感受到诚信建设成果。

全市上下将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鼎力配合,积极认领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杜绝挂空挡、踢皮球现象,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诚信建设优异成绩,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