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2019年8月份信用领域大事记

刚刚过去的2019年8月份,信用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进行了梳理和盘点。

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运输物流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征求社会意见

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运输物流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监管部门以相关司法裁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处理结果为依据,按程序将涉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失信行为的运输物流行业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实施信用约束、联合惩戒。

二、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8月1日,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在温州召开。北京市、连云港市、绍兴市、温州市、安庆市、福州市、赣州市、东营市、开封市、孝感市、张家界市、深圳市、南宁市、广安市、汉中市、海西州、石嘴山市等全国17个城市入选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试点地区。

三、9项信用新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8月1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关于征求〈公共信用信息分类与编码〉等九项国家标准意见的函》,就由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负责起草的《公共信用信息代码集表》《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元目录》《商贸流通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标识规则》《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字典维护与管理》《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规范》《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公共信用信息交换方式及接口规范》《公共信用信息分类与编码》等九项国家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四、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7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

8月1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7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7月份,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信息新增693,803条,涉及失信主体639,289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374,102家,自然人265,187人。7月份退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主体166,530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44,142家,自然人122,388人。

五、国家能源局拟对电力业务许可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

8月2日,国家能源局就《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依照法定职责,在电力业务许可监管中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监管对象实施差异化监管。

六、7部门联合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

8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等部门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完善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建立违规涉企收费举报投诉线索高效查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工作制度,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高监管效率。

七、3部委发文优化“绿色通道”政策 将建立鲜活农产品运输信用体系

8月6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建立鲜活农产品运输信用体系。对一年内混装不符合规定品种(或物品)超过3次或者经查验属于假冒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记入“黑名单”,在未来一年内不得享受任何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并将有关失信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对外公开;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车辆,逐步降低查验频次甚至免检,让这些车辆更快地通行。

八、水效领跑者申请启动 失信企业将被联合惩戒

8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制定的《坐便器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细则》对外公布,该细则明确,对在水效领跑者申请、评选过程中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将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开,实行联合惩戒;对相关企业做出的行政处罚,通过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向社会公示。

九、个人守信联合激励城市合作机制在郑州成立 五地信用分互通互认

8月6日,由南京、杭州、武汉、苏州、郑州五地联合发起的个人守信联合激励城市合作机制在郑州成立,旨在推动各城市之间个人诚信分和公共信用记录互认互通,构建跨区域守信激励联动机制。

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入信用监管

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在五个方面提出十八条具体政策措施。在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方面,提出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根据平台信用等级和风险类型,实施差异化监管,对风险较低、信用较好的适当减少检查频次,对风险较高、信用较差的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在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夯实新业态成长基础方面,提出加强政府部门与平台数据共享和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十一、多部门: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 为平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8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要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十二、商务部、财政部发文支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

8月8日,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建立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推广应用和逐步建立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管理体系共三项工作任务。

十三、央行:截至7月末全国企业征信机构备案数量132家

8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截至2019年7月末,全国共有21个省(市)的132家企业征信机构在人民银行分支行完成备案。

十四、第三届中俄信用合作发展论坛在绥芬河举行

8月8日,第三届中俄信用合作发展论坛在绥芬河举行。作为第七届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的重要主要部分,会议邀请了中俄两国专家共同探讨信用合作等问题。

十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十六、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力度整治“黑代理”等违法行为

8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组织本地专利代理机构、代理师对照“蓝天”行动重点治理事项开展全面自查,尽快完成自查报告,并组织签订信用承诺书,切实发挥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作用,完善专利代理机构和代理师信用档案,推进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十七、中证协发布第5期非法仿冒券商和投资咨询公司机构黑名单

8月1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2019年第5期),提醒广大投资者提高警惕,防范风险。黑名单包括非法仿冒机构网站、含有非法内容的网页21个,含有非法内容的博客68个。

十八、青岛等16城(区)成为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

8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公布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名单,青岛市、武汉市、鞍山市、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市嘉定区、无锡市、合肥市、淮北市、芜湖市、安庆市、福州市、莆田市、郑州市、宜昌市、咸宁市、泸州市等16个城市(区)“榜上有名” 。

十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征求意见 无故拖欠将被联合惩戒

8月13日,人社部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用人单位开展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用人单位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将该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其他责任人等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二十、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7月份失信治理月度分析报告

8月1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7月份失信治理月度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7月失信治理情况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数量较上月呈上升趋势,二是失信主体积极主动进行信用修复,三是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二十一、国务院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

8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决定成立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十二、商务部等18部门联合启动2019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8月15日,商务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18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通知,宣布将于9月正式启动2019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活动主题是“弘扬诚信理念 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十三、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四方面进展

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近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四方面进展,包括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和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孟玮还就进一步降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服务收费标准、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申报信用承诺制、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记入信用记录扩大化、起草《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等信用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二十四、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强调信用建设

8月1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提及,推行信用监管改革,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率先构建统一的社会信用平台;完善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生态环境保护政策。

二十五、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降低征信服务收费标准

8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大幅下调征信服务收费标准,旨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十六、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8月20日至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组织召开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研究安排在东北地区21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东北地区营商环境。

二十七、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12月1日起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12月1日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中央层面设定的全部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二十八、中基协:推进过程信用管理和市场化信用机制建设

8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下半年工作计划指出,下半年将坚定不移推进过程信用管理和市场化信用机制建设,激发市场活力。

二十九、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

8月22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以2019年1号文件的形式印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就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提出了20条具体要求。其中,《意见》围绕信用相关工作,提出了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工作,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对公职人员的信用监督,加强联合惩戒系统建设并与“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对接、对失信被执行人实现网络化自动监督、自动惩戒,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要求。

三十、最高人民法院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

8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就相关贯彻落实情况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问。

三十一、药品价格的稳定工作将引入信用管理理念

8月22日,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药品价格的稳定工作,努力保障临床用药的供应稳定和价格合理。陈金甫提到,工作措施将包括对于不合理的药品涨价采取公开曝光、中止挂网、失信惩戒;综合运用监测预警、成本调查、函询约谈、信用评价、信息披露、暂停挂网、违法处罚等,引导企业合理定价,自觉规范企业的行为;建立价格和招标采购的信用评价和激励惩戒措施,促进形成公平健康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

三十二、足协:严打“假赌黑” 将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

8月22日,中国足协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中国足球协会报告》。《报告》提出,要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并实施好《中国足球诚信建设行动计划》,对足球从业人员失德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记录并列入失信从业人员名录,向社会公布。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建立足球从业人员的信用综合评价体系。推动全行业弘扬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体育精神。

三十三、文旅部: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8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新进展,其主要体现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制度顶层设计初步建立、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构成要素均有不同程度发展、充分发挥“黑名单”及跨部门联合惩戒的震慑力等三个方面。

三十四、科研诚信管理开通在线审核 覆盖近20万人次

8月23日,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等20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章程》修订、《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等,组织学习了军委科技委发布的《科研诚信倡议书》,并就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进行讨论。另从会上获悉,科技部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为基础建设的全国统一的科研诚信管理信息系统已正式开通运行。

三十五、交通运输部将开展2019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

8月2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2019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活动拟于2019年9月19日至10月18日开展,将以“建设信用交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宣传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举措和宣传“信用交通省”建设取得的成效。

三十六、上海:预防惩治并举 营造诚信科研环境

8月23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关于科研不端行为投诉举报的调查处理办法(试行)》,旨在加强上海科研诚信建设,健全预防与惩治并举的工作机制。这是我国首个省区市级关于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的文件。

三十七、8部门联合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8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发布《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消除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工作方案提出,将对简单以注册人员、业绩数量等规模条件或者特定行政区域的业绩奖项评价企业的信用等级,或者设置对不同所有制企业构成歧视的信用评价指标的行为进行整治。

三十八、国家发展改革委开通招标投标领域损害营商环境线索征集平台

8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开通招标投标领域损害营商环境线索征集平台的公告》,围绕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面向社会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三十九、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19年第二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件

8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过官网公布2019年第二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件。北京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等25个典型案件被曝光。

四十、国办推出20条举措 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意见》明确在优化市场流通环境方面,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覆盖线上线下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严厉打击线上线下销售侵权假冒商品、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四十一、长三角统一旅游诚信“红黑名单”标准

8月27日,沪苏浙皖信用主管部门及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共同发布《长三角地区旅游领域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守信行为认定标准和联合激励措施(试行)》和《长三角地区旅游领域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严重失信行为认定标准和联合惩戒措施(试行)》两份区域性文件,推动长三角地区旅游领域实施统一的诚信“红黑名单”标准及信用联合奖惩措施,为游客权益保驾护航。

四十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税务总局发文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

8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建立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管理机制,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申报信用承诺制,建立健全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记录,建立自然人失信行为认定机制;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信息安全和权益维护。

四十三、国务院常务会议:深化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要创新监管。涉企行政检查原则上都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推行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完善对新兴产业的包容审慎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建立联合惩戒、终身禁入等惩戒机制。

四十四、易纲行长调研百行征信

8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到百行征信有限公司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四十五、广州推出全国首个互联网司法信用报告制度

8月29日,广州互联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全国首个互联网司法信用报告制度,并发布了《广州互联网法院关于建立互联网司法信用报告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以推进网络空间诚信建设。

四十六、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第十八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

8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第十八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第十八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包括非法集资自然人200人、非法集资企业40家和其他严重违法自然人160人。

四十七、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7月份失信风险警示报告

8月30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7月份失信风险警示报告。报告显示,7月份通过大数据舆情系统共归集有关媒体传播量较高的失信案例470件,主要涉及食品安全、制售假药、走私犯罪、交通领域失信、侵犯知识产权、套路贷、传销、非法集资/集资诈骗、虚假广告/虚假营销、电信网络诈骗等行为。

四十八、2019扶贫与乡村振兴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召开

8月30日,2019扶贫与乡村振兴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汪清)座谈会在吉林省汪清县召开,业内专家围绕国内扶贫领域信用建设交流经验,研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信用体系建设新模式。

四十九、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社会信用立法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立法进程要求部署,8月30日,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召开社会信用立法座谈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司法部、人民银行及相关行业部门、地方政府、高校、信用服务机构代表等60余人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研究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信用法(部门起草稿)》,围绕信用立法的积极进展、基本问题、立法目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表示,社会信用立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立法条件较为成熟,社会各界立法意愿迫切,需要各地方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加快推动立法进程。(完)

来源:新华信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