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利民惠民!西安这些水利工程最新进展来了!

保障城市供水,一直是全市水务系统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市水务局围绕“一张网、一盘棋、一体化”的总体布局,不断加快重点供水工程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务保障。

这些水利工程进展如何?我们一起去看看!

这三座水厂已经建成通水↓

西安市长安区子午水厂二期项目位于长安区子午街道石砭峪口村,是市区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净水处理系统规模3万m³/d,项目建成通水将极大缓解长安区、航天基地供水压力,对保障该区域供水至关重要。

图片

西南郊水厂二期工程位于鄠邑区石井镇,107省道以北区域。二期工程建设总规模60万m³/d分两期实施,本次二期一阶段水厂建设规模 30 万 m³/d,近期采用黑河系统水源,远期采用引汉济渭水源,目前已实现20万 m³/d产能。该工程建成通水能够有效满足西安城市供水需要,缓解供水供需矛盾、提升经济发展潜力。

图片

东北郊应急备用水源地项目建设范围涵盖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担负着向市区及城东区域的供水任务,该项目兼具城市应急和备用功能的水源工程,项目建成通水将极大缓解我市东北区域供水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图片

6月25日,我市西南郊水厂二期一阶段、东北郊应急备用水源地、长安子午水厂历经近一年建设,正式通水运行,三座水厂新增城市供水产能33万m³/d,我市城市供水产能达到343万m³/d,其中主城区供水产能达到270万m³/d。三座水厂建成通水,将有效缓解主城区供水压力,保障供水安全。

这两项水利工程正在加速建设↓

西安市辋川河引水李家河水库工程项目位于西安市东南约73km的蓝田县境内,距离蓝田县城23km。起点为蓝田县小寨镇黄土岭分水闸,终点为蓝田县前卫镇将军岭分水闸,全长7.71km。项目主要建设输水总干渠(黄土岭分水闸-将军岭分水闸)复线工程。计划2023年计划完成渠道主体施工1.5km。

该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提升李家河输水系统安全性,有力保障西安市城东区域城镇供水安全。

图片

西安市引蓝济李引水工程项目位于蓝田县蓝桥镇,由引水渠首和引水隧洞组成,引水渠首位于灞河支流蓝桥河蓝桥镇桃花碥处,引水隧洞出口位于葛牌镇黄沙沟中游,经黄沙沟流入李家河水库内。该工程于2021年7月10日开工,已累计完成隧洞开挖及初期支护6.2公里,预计今年9月份实现全线贯通。

项目建成后,多年平均可引水量3945万m³,既能有效补充李家河水库水量,又能保证城市供水安全可靠,将极大缓解城市供水紧张局面,为大西安建设和发展提供有效供水保障。

图片

据了解,按照《西安市城市供水“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我市将建成节水优先、安全优质、智慧低碳、服务高效的城市供水系统,中心城区初步形成“一网、两源、八厂、多点”的供水设施布局。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