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西安市下发《潏河水生态补偿方案》 改罚为奖 激发治水积极性

近日,市河湖长办对外公布,西安市制定了《潏河水生态补偿方案》,潏河水补偿金按照“谁受益多、谁缴纳额度大”思路,缴纳主体既是管理主体也是受益主体。据了解,此方案不同于此前以“罚”为主的河流治理手段,而是借鉴南方省市的经验做法,改罚为奖,激发辖区政府、管委会治水的积极性。

为保护潏河水生态环境,夯实潏河流域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水生态保护责任,加快改善潏河水环境质量,结合潏河流域现状,成立了潏河水生态保护管理委员会。潏河水生态补偿金每年度筹集一次,由长安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从各自财政中出资,组建补偿资金库,补偿金根据区政府和管委会的实际财政收入的比例来缴纳。

据市环保局水污染控制处王振文介绍,潏河水补偿金采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和“谁受益多、谁缴纳额度大”的思路,缴纳主体既是管理主体也是受益主体,从根本上激发辖区政府、管委会治水的积极性。该方案不同于此前以“罚”为主的河流治理手段,而是借鉴南方省市的经验做法,改罚为奖,激励治水积极性,补偿金缴纳额度弹性、可操作性强。

补偿金的分配比例和额度上,根据“谁付出多、谁分配额度大”的原则,对潏河流域长度长,治理任务重的上游长安区给予更大的资金分配支持。同时,结合潏河目前水质实际情况和潏河水功能区划要求,分时段设定不同的水质达标目标,稳步推进各类治污项目,保证水质逐步改善,最终稳定达到水质目标。今年潏河长安区和高新区的水质目标定为地表水Ⅳ类标准,自2019年起,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执行。当各辖区月度水质情况达标时,分别给予补偿金分配奖励,否则将没有补偿金。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