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中共西安市水务局党组关于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9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水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水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班推进 

为了强化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吕强局长为组长,刘博副局长、党占奎总工程师为副组长的市水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由办公室、组织人事处、驻局纪检组、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计划处、农水处、建设管理处、农污办、涉农区县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3个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农水处,刘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整改部署落实、统筹协调和指导督查工作。3个工作专班为:检查工作专班、整改工作专班、督导工作专班。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构建了“党组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的整改格局。 

(二)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1月18日,市水务局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反馈问题逐条进行了认真细致讨论,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按照突出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会议制定了《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水务局党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了责任到人、扛责上肩,确保了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确保了所有整改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整改效果。 

(三)严格督导立行立改 

市水务局分别成立由刘博副局长、党占奎总工程师牵头的两个巡察整改督导组,针对反馈问题和贫困退出饮水安全情况分别带队分赴各涉贫区县开展针对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饮水情况、沿山缺水情况、渭北水质提升工作开展督导工作,累计督导16次,有效推进了个别项目进展缓慢、个别贫困户饮水不方便、部分村定时供水、个别村管理不规范等具体问题的解决。 

(四)举一反三促进发展 

7月16日下午,召开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会议,各区县汇报情况,传达了中央关于“两不愁三保障”最新精神,学习了贺荣同志在全省扶贫视频会议上的讲话。7月20日至25日,我局分八个组对全市脱贫工作进村入户核查,核查户不少于400家。 

坚持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摆在重要位置,作为解决当前和今后同类问题的根本举措,贯彻于整改全过程。针对日常运维、行业管理等方面问题,举一反三、着眼长远,研究制定了《西安市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提升年活动方案》《西安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的指导意见》《西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指导意见》《秦岭北麓污水处理管理办法》《秦岭北麓污水处理管理细则》等5部规章制度。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深入、不系统,思路不开阔,对市委提出的脱贫攻坚“两不愁”(包括安全饮水)标准要求认识和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精力向贫困地区聚焦、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持续补齐贫困地区水利短板,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水务力量。 

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每月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个人自学,党组先后10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行业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认真系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着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规范从政行为,自觉为干部职工当标杆、作表率。以脱贫攻坚引领农村水利工作,深刻认识理解市委提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脱贫和“五个美丽”精神,以抓铁留痕的韧劲、狠劲将扶贫工作和农村饮水、农村污水等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发挥好水利行业在脱贫攻坚中先锋的作用。 

三是对标“四项”标准狠抓落实。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对饮水安全工作的“四项标准”(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居民生活用水量达到20升/人/日以上;供水到户或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供水保证率一般地区不低于95%,严重缺水地区不低于90%。)对标核查。按照区县负责户、市级负责村的工作原则制定核查方案,成立4个核查小组,对贫困户的饮水情况,入户率100%,对贫困村饮水情况,入村率100%,逐村入户进行核查,边查边改边提升,确保了全市贫困群众、142个贫困村如期脱贫。 

2.关于“部分区县在项目落地、统筹协调、做群众工作等方面措施乏力,存在等、靠、要思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优化项目前期工作。第一,指导各区县严格按照现行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认真做好农村供水工程勘察设计。要求各区县200万以下的项目由市局统一出具审查意见后,由各区县统一批复,目前正在对今年有任务的区县逐步审查,避免了项目落地的随意性。第二,优化项目选址。在项目设计前工程建设单位要积极征求土地、镇街、村组和村民的意见,达成充分一致意见后方可启动项目。第三,做好群众工作。在设计方案中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将征地费用、地面附着物赔偿纳入项目概算,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通过以上措施,有效的促进了项目快速落地。 

二是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消除等、靠、要思想。第一,以市政府名义和各个区县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引起区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项目建设。第二,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进一步改进作风,坚决消除等、靠、要思想。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坚持以上率下的原则制定市水务局实施方案,从思想深处查找问题,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坚持一线工作法,在水利工程建设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投资,今年以来已经争取省级脱贫攻坚资金9970万元。第三,进一步强化考核。加大考核力度,把行业扶贫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和资金计划安排挂钩,奖优罚劣,2019年,市水务局已经和各区县、开发区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将行业扶贫工作任务纳入年终考核。 

3.关于“农村污水处理技术薄弱,污水设施建设缓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因地制宜优选处理工艺。结合我市农村污水处理现状,正确处理近期与远期、集中与分散、排放与利用的关系,因地制宜面向全国公开选择“低成本、低能耗、少维护、高效率、易管理”的农村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委托第三方机构,经过初选、现场考察、复选等一系列程序,对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的44项农村污水处理工艺技术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专业论证和比选,优选出7项适合我市农村污水治理的工艺技术。 

二是强化技术培训推广先进模式。为了加强农村污水治理技术水平,分别举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与管理培训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培训班”就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操作、管理、设计与工艺选用、工程建设管理与质量监督及运维管理应把握的主要问题、农村污水治理排放标准予以解读。为有效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2018年起,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主要采取PPP模式建设,市财政对PPP项目资本金按比例给予补助,将PPP项目推进情况作为工作考核主要指标,以调动区县和社会资本投入的积极性。2018年已落实市级奖补资金1.3亿元,2019年预算2.0亿元,用于全市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资本金补充、项目建设和运维管理经费等奖补。 

三是多措并举推进建设进度。第一,加大考核力度。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纳入河湖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2018年以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12期通报,每期对区县、开发区进行排名通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每月通报区县项目进展,以促进区县加快工作进展。第二,加大督查检查督办力度。配合市人大、市政协,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财政局等组织对区县、开发区开展了8轮督导检查,同时向进展缓慢的区县政府下发两轮督办函,成效显著。第三,约谈落后区县领导。市政府对进度较慢的高陵区、周至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通过以上措施,2018年采取截污纳管、联村、单村建站、分散处理等多种处理方式完成452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农村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从2016年的10.9%提高到45%。 

(二)工作作风方面 

4.关于“一些贫困村饮水工程日常管理维护不够,造成群众饮水不便。临潼区仁宗街道、蓝田县葛牌镇等部分贫困村季节性缺水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有效解决局部季节性水源缺水问题。针对临潼仁宗街道、蓝田县葛牌镇等部分贫困村季节性缺水问题,临潼、蓝田通过扩建水源、水池、管网的措施已经基本解决了该区域缺水问题,目前设施建设已经完成,供水正常。两个区县也制定了应急供水预案,一旦发生极端高温或低温时给群众送水。在全面核查中,我们发现长安五台地区也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计划投入1400万元下大力气解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建设五台集中供水工程,彻底解决五台地区季节性缺水问题,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二是严格落实维修养护资金解决“有钱管”。进一步严格执行《西安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维修养护项目建设与资金管理办法》,市级财政按照每年人均2元补助,区县财政按照农村群众每年人均1元的标准进行补助,2018年下达运行管理经费800万元,从而确保了项目运行管理。 

三是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各级职责。转发《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要求在2019年6月底前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区县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2019年12月底前进一步健全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2019年底前明确农村千人以上供水工程责任人、服务电话和标志牌,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5.关于“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不细不实,重视计划下达,轻项目督导检查,安全饮水台账不清”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确定项目。在项目确定时,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征求群众意愿,逐级上报,各区县水务部门收到申请后,要逐个核实,确保拟建项目的真实性、迫切性。项目下达时再次征求区县意见,区县予以确认后方可下达,避免计划下达出现差错。 

二是加强项目实施。在项目实施时,严格执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四制”,明确各方具体责任,落实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建立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制,夯实监管责任,领导责任、技术责任、监理责任。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脱贫攻坚常态机制,局领导定期要检查督导扶贫工作,局主要领导每月督导检查一次扶贫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每月督导检查两次扶贫工作。项目管理的业务处室定期分成两个工作组分头开展项目督导检查、交叉检查,建立台账、逐项对标,挂图作战,发挥好“探头”作用,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通过督导检查,切实发现了部分区县在项目推进、运行管理、结对帮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现场指出、发督办通知等手段一一解决,取得良好的效果。 

6.关于“周至县丁家凹等8处供水工程2017年年底完工使用,截止目前项目未审计验收,存在安全饮水隐患”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查摆原因,立即整改。针对周至县丁家凹等8处供水工程未验收情况,立即派工作组赴周至县对未审计验收的情况核查,经核查,该项目未验收主要原因是审计滞后,审计报告不能及时出具,我们及时协调周至县审计单位出具了审计报告,该项目于2018年12月29日通过周至县水务局等单位组织的竣工验收。 

二是由点及面,拉网排查。针对农村饮水工程项目验收问题,在全市展开拉网式排查,经排查2017年下达项目目前已经全部验收完毕。 

三是强化管理,明确节点。在全市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细化措施,严格执行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竣工时限为项目完工试运行期为3个月,试运行期结束后6个月内必须完成竣工验收。 

(三)市委巡察组2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积极开展贫困村饮水安全检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作,确保今年脱贫摘帽的周至县自来普及率达到90%以上,确保全市每个贫困村有安全饮水,确保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饮水率达到100%。 

一是贫困户退出情况。各涉贫区县对全市20101户贫困户的安全饮水情况进行了逐村入户核查认定,对每个贫困户的饮水情况进行查看,贫困户核查率达到100%,每个贫困户都对各自饮水达标情况签字,并按照规定填写了核查认定表。经各涉贫区县水务局核查认定,全市计划脱贫的20101户贫困户均有自来水,实现了全天不间断供水,符合贫困退出对水量、供水保障率、取水时间的相关要求。各涉贫区县卫计委对全市所有涉贫行政村水质进行取样化验,根据水源类型不同共取水样2841处,从各区县卫计部门出具的水质检测认定报告显示,全市2841个水样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达到脱贫退出饮水水质的相关要求。全市20101户贫困户退出均达到贫困退出对安全饮水的相关要求,符合贫困户退出条件。 

二是贫困村退出情况。市水务局成立四个核查小组对我市142个贫困村进村入户开展农村饮水市级核查工作。逐村入户按照全村总户数的5%进行抽查认定,全市共入户核查2572户。经核查,全市142个贫困村自来水实现村村通,实现了全天不间断供水,符合贫困退出村对水量、供水保障率、取水时间的相关要求。并结合卫计部门出具的水质认定报告全市142个贫困村生活用水达到安全饮水标准,符合贫困村退出的有关要求。 

三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经省水利厅抽查审核,周至县农村饮用自来水人口为62.17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99.99%,达到了贫困县退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0%的标准。 

2.关于严格落实农村污水“三年行动方案”,加快PPP推进项目,确保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早建成、早运行、早见效。 

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共计完成135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其中:2018年447个村,2019年452个,2020年447个。截至目前,2018年,全市共完成452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超额完成了既定的447个行政村治理任务,全市农村生活污水覆盖率达到45%,较2017年底提高了23%。2019年度计划任务已下达至各区县,共496个行政村,预计年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覆盖率将达到70%,2020年目标任务将按计划下达。8个涉农区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包装工作进行有序,灞桥区、临潼区、鄠邑区、阎良区已完成了全区的农村污水PPP项目包装落地工作,正按计划逐年实施;高陵区、周至县正在招标,其余区县PPP项目正在积极组织有序推进。   全市正在积极推行农村污水治理PPP建设模式,2018年筹措1.3亿专项资金支持区县,全年组织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动会、擂台赛、现场观摩会等10次,配合市人大、市政协,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财政局等组织了8轮督导检查,向进展缓慢的区县政府下发两轮督办函,确保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早建成、早运行、早见效。 

三、整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市委巡察办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局上下共同努力下,本次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不足,如:“一些贫困村饮水工程日常管理维护不够”,由于受专项资金不足等原因,该问题整改未能在短期内取得较大成效,需长期坚持不懈努力继续加以整改。市水务局将对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等多种形式,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在2020年前,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上台阶。 

下一步,市水务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到促进我市水务工作改革的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对照问题推进全面整改。市水务局党组对本次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工作中坚持班子不撤、目标不变、措施不松、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做到有计划分阶段地积极推进,常抓不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持久深入,扎实有效。水利行业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我们决心以本次巡察为契机,认真反思,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促进全系统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水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9-86788946

邮政信箱: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市水务局机关纪委 

电子邮箱:SSWJJGJW@163.com

                                                                                     


                                                                                                                                                  中共西安市水务局党组 

                                                                                                                                              2019年7月26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