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启动“节水中国”网站上线

正值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之际,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办的“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在京启动,“节水中国”网站同期上线。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魏山忠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近年来,水利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完善用水定额体系、严格节水评价机制、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节水监督管理、扎实开展节水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魏山忠强调,节约用水关乎民生,关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做好节约用水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发动全社会参与节水、唤起全社会力量全面节水、促进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对深入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魏山忠要求,通过本次活动,要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好“节水优先”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大力普及我国“人多水少”的基本国情水情;要进一步加强与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团体)的沟通联系,宣传好节水对淘汰落后生产方式和产能、促进调整经济结构和完善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作用,促进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深入社区、学校、工厂、企业,加大节水宣传推广普及力度,增强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儿童、中小学生的节水意识和能力;要进一步重视媒体传播在节水中的作用,综合运用报刊网、音视频、新媒体等传播媒介,让节水政策、节水理念深入人心,让节水技术、节水产品广泛运用。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全面发动,鼓励社会广泛参与,充分利用“节水中国”网站,做好活动宣传报道,认真总结推广,让“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真正形成品牌,长期坚持下去。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节水主题歌曲及MV、全国节水吉祥物和表情包,介绍了“节水中国”网站情况,部分单位代表发言。

据悉,“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中国水利报社、水利部节约用水促进中心共同策划推出,以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广泛动员各地各有关单位集中开展节水主题宣传活动,这是首次由水利系统组织发动,面向全社会开展的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大型节水宣传联合行动。“节水中国”网站是拓宽节水宣传教育的又一渠道,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指导,中国水利报社主办运营,网站全面聚焦节水主题,面向社会宣传解读节水政策、法规和制度,推广、普及节水理念、节水技术、节水知识及节水产品,助力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

水利部总经济师程殿龙,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有关单位及部分地方水利部门的代表,来自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清华大学、北京市西城区牛街街道办事处、大禹节水集团、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的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负责人及节水部门负责人以远程视频形式参加。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