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向市民报告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 让水与城和谐共生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的具体实践。自去年工作启动以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关键节点进度全面完成,生态效益初步显现。

护城河承载着西安人对水最初的期盼,护城河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不仅是西安全域治水工程中的重要一环,也是高品质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的标志性景观。记者在护城河西门段现场看到,暖阳下的西安环城公园植物密布,河水清澈,美好的生态环境让游人在城市里感觉到自然的气息。

既要打造西安“全域治水”新样本,又要给市民游客送出全新的文旅体验。护城河及环城林带改造提升工程,水域面积36.2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04.56万平方米,现在每天约6万立方米水注入护城河,全线贯通的护城河在为西安贡献了一个长达14.6公里“加长版”亲水平台的同时,也实现了“水清、岸绿、堤固、洪畅”的目标。

开放仅2个多月,打卡市民破10万人。灞河左岸景观区是西安今年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记者在景区内被一群跳广场舞的市民吸引。辛亚玲正在和“姐妹”们排练新的舞蹈片段。她欣喜的告诉记者,公园的开放给了他们一个高标准的训练场地,生态环境的极大提升,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灞桥,感受生态之美。

按照全市全域治水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灞河左岸河堤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打造堤防工程、堤顶道路、河道内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等内容,建成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乐园等配套设施、建成6.2公里绿道和6座亲水平台以及5万平米花海、绿化面积25万平方。打造了城市休闲观光、休闲体验娱乐和生态保护郊野的三大区域,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丰富了当地市民休闲和健身环境。

城旺水先旺,城兴水先丰。西安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正在进行中,这盘以水为脉、沿水植绿、环湖造景的绿色棋局,将让碧水成为“千年古都、美好长安”最亮的生态底色。截至11月底,107个重点项目已完工41个,20座新建扩建污水厂已开工16座并完工4座,3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开工32座并完工7座,179条截污纳管工程已开工125条并完工13条,1890处雨污混接改造已完成789处。今年开工建设的168个项目合计完成投资127.64亿元,是去年同期水利投资的3倍以上。

我市在加快推进全域治水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又高标准推出“三河一山”超级环线绿道建设。到明年“五一”前,灞河-渭河-沣河74公里无障碍段全程骑行将畅通无阻,205公里核心环线绿道全线贯通,满足市民群众出行游览需求。最终形成的“三河一山”绿道总长度将达到303公里,游径总长达到410公里,接连上百个游憩点和遗址点。截至目前,全市29个“三河一山”绿道项目已经全面启动,3个绿道项目基本建成。

如今的西安,河湖水质明显提升、生态成果初步显现、市民亲水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让河湖焕发新活力,让水与城市和谐共生。

原文链接:http://o.xiancity.cn/system/2020/12/28/030808819.shtml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