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我市召开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8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防汛救灾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出席并讲话。市长李明远主持会议。市领导玉苏甫江·麦麦提、杨晓东、张琳、肖西亮、马鲜萍、贠笑冬、和文全参加。

王浩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扛起责任、抓好落实,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浩强调,要抓好沿山区县防汛,周至、鄠邑、长安、蓝田、临潼要紧盯秦岭山区峪口、水电站、淤地坝等重点部位防汛安全管理,加强对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监测,及时执行封山控峪等必要管控,对危险区域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人,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部撤离。要抓好河流水库防汛,紧盯“八水五河”、水库和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区域,密切监测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强化堤库巡查和严密防守,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设施设备检修维护,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闭环管控,确保我市主要河流水库不发生任何问题。

王浩强调,要夯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落实区县、开发区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确保每项工作、每个重要点位都责任到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抓好城市防汛排涝,紧盯城区343处低洼易涝点及重点地区、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加强对排水管网的疏通养护,相关部门要全员上岗、坚守岗位,排涝设施设备要全部到位。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果断采取措施,特别是对重点积水区域采取硬隔离等措施,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排水,确保城市正常运转。要坚决守护好文物,及时排查处置文物单位灾害险情和隐患,做好文物防汛工作。各沿山、沿水景区要及时发布防汛预警信息,必要时要及时关闭景区,做好游客转移避险、疏导等工作,确保游客安全。要抓好重点项目防汛工作,突出做好管廊、隧道等地下工程防汛预案,确保项目建设绝对安全。要抓好公交、地铁、电力等公共设施防汛排水工作,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及时排查处置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李明远要求,要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灾害易发区、隐患点的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转移。要加强气象监测预警,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发布信息,为防汛救灾提供精准预报指导服务,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形成防汛合力。要全面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强化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的统筹协调,切实把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区县、西咸新区、开发区设分会场。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