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革命公园翠湖改造提升完工

按照全市开展的“河湖长制”工作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要求,近日,革命公园翠湖及周边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完工。

革命公园是西安市的一所老公园,也是市民重要的休息娱乐场所。翠湖提升改造项目位于革命公园东北角,包含两处水景,分别为翠湖与荷花池,修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或七十年代初期,其中翠湖水体面积3500平方米,蓄水容量约5250立方,荷花池水体面积1700平方米,蓄水量约2550立方;共占公园用地面积(150余亩)的5.01%(约7.5亩),蓄水容量合计约7800立方。提升改造前存在以下问题:①水质污染严重;②缺乏流动性;③水生态系统破坏殆尽;④池底为灰土,不利于水生态系统的构建;⑤驳岸均为硬质驳岸;⑥采用水井补水(市政水没有指标,而且贵);⑦公园游客环保意识较差,有向水中乱扔杂物的行为;⑧后期维护主要靠人工维护。

此次项目景观提升内容包括:

1、依据原有假山体量及位置,以地下管道形式连接两湖,形成流动水系;在园区内布置雨水花园使之形成浅凹绿地,开展雨水综合利用,建设多层次的具有吸水、蓄水、净水和释水功能的海绵体。

2、水质提升上,在翠湖增设生态浮岛及生态修复魔船,并补栽水生植物与水下森林于两湖,构成水生动物种群,达到水质净化的效果。在荷花池上布置水上喷泉,构成动态水,形成强烈的景观视觉效果。

3、在景观设计范围内,更新提升园内道路、景观小品、标识标牌、垃圾箱、园椅园凳、无障碍设施等公共设施,满足市民游客的休闲与娱乐需求。

4、设计提升园内植物绿化,增补常绿植物,修补裸露黄土,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景观效果。体现自然节律与生趣变化之美,展现和谐自然、丰富多样的园林绿化景观。另外在假山上点缀少许造型松,营造中式景观氛围。

5、在园区园路边进行冷雾布置(增加空气湿度,改善空气质量,降尘除霾)。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