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全域治水推动水域环境全面提升

一方水土,润养一方人。自古以来,大河的交汇处就是人类生产生活的主要聚居地,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泾渭分明,泾水、渭水,高陵人始终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保护和治理的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实现市民追求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化和完善居住环境的美好目标。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在2019年提出的统揽全局的治水愿景,为全市水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对于推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美丽西安、生态西安意义重大。自全域治水工作开展以来,高陵区遵循“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高陵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把“控源截污治水、一河一策保水” 作为高陵区全域治水重点工作,以工程措施和河道综合治理为抓手,紧紧围绕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和泾渭河防洪及水域环境治理2个方面12项任务(三年7项任务,远期5项任务),以总投资24.38亿元的项目实施为手段,全力提升高陵区河湖水域环境,实现本区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确保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治污水 从源头杜绝水质威胁

污水排放是直接影响水域整体质量的源头。高陵区紧紧盯住污水排放第一关,把污水处理厂排放水质的提标改造和加盖除臭、新建高陵区第二污水处理厂作为抓手,加大引进农村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建设力度,实现城乡污水排放一体化治理。

在高陵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施工现场,施工总承包单位正在抓紧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计划年底前完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准Ⅳ类标准,将会进一步提升高陵的水环境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高陵区水环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全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2020年开始实施高陵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解决全区46个行政村的农村污水问题,2020年全区计划完成29个行政村的污水治理任务。

以河施策保水 全力推进水域硬环境提标

泾、渭两河汇流于高陵,形成闻名遐迩的泾渭分明景观,渭河是高陵的母亲河,受益于陕西省渭河综合治理项目,现已形成贯穿高陵全境,全长22.5公里的高标准堤防及堤顶公路和绿化防护林带,已完成1万余亩的滩区治理任务,占比50%。现在通过全域治水方案中渭河左岸高陵段吴村杨至临潼交界段滩区治理、渭河泾渭分明滩区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及后期的渭河左岸米家崖村段滩区治理等工程,渭河高陵段治理任务将全面完成。

泾河是高陵的家乡河,是流经高陵的重要河流,沿线人口密集、工业总产值高,城市可发展空间大,而泾河沿岸堤防标准不够、滩区治理成效不足、缺乏自然风光一直是制约该区域经济发展、环境提升的主要因素。为大力发展区域经济,提高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高陵区依据全域治水工作要求,积极践行“以水定城,以水养城”的治理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规划实施了泾河综合治理项目,充分发挥河道的生态、景观、休闲旅游功能,打造高陵最大的生态文化旅游名片,为建设主城区积攒软实力。

该项目以泾渭路泾河大桥为界,上游为泾河风光带项目,采取PPP模式建设,下游采取EPC模式对河道、水域进行修复治理。高陵区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泾河综合治理项目规划部署了防洪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湿地生态修复及水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和低碳交通管理体系建设三大治理任务。防洪安全保障体系主要通过新建提防、加高培厚堤防、疏浚主河槽、建设护滩工程增加防洪过洪能力。湿地生态修复及水环境治理体系是结合河道现状,设计了绿岛、雨水花园、雨水调蓄池等多种水景形式,形成层次丰富的湿地景观,充分表达了湿地公园生态环保、崇尚自然的主题。同时还将高陵文化与治水工作相融合,建有农耕文化园、剪纸艺术园、活力运动、浪漫田园、儿童乐园、跌级广场等,以园路串通休闲观光,以文化引导游人渐入佳境。低碳交通管理体系以两岸堤(岸)顶道路为主,兼顾观光、休闲道路,构建“两主、三次、多支脉”的交通道路体系,服务于防汛抢险、沿岸经济产业和社会发展。

同时,泾河干流韩村河道整治工程和船张护岸工程作为泾河综合治理中省资金投资项目,已于4月15日开工建设,总投资3293.74万元,项目的建成将对巩固堤防安全、稳定上游河势、提升防洪能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泾河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预计15.15亿元,资金投入大,财政压力大,为保障项目资金,高陵区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的同时,组建西安市高陵区泾渭水务建设有限公司、西安市高陵区兴水水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融资主体,承担融资保障任务为泾河综合治理项目保驾护航。

落实河湖长制 推进有效管水

从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以来,高陵区泾渭河日常管理精细化举措不断完善,长期困扰河湖水质的外在因素正逐年减少,水域环境有了明显的提升,泾渭河也成功实现了角色的转换,河堤沿岸到处可见的巡河河长和保洁人员,沿河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泾渭分明等滩区治理区域休闲观光游客的增多无疑是对高陵区河湖长制工作的有效诠释。

高陵区河湖长办负责人介绍到,为进一步开展全域治水工作,实现水域环境的有效提升,高陵区多举措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以河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河湖长制体系,实行河长信息化管理模式,推进河湖“清四乱”、河道采砂整治、确权化界等专项行动,长效化、常态化的落实河湖长制新模式,保好一方安全,护好一方水域。

河湖水系保护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各方齐心协力,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以工程治水、管理治水为抓手绘制好治水蓝图,用治理保护成效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全力将泾渭河打造为人水和谐的美丽长廊,实现河道清水长流、两岸碧绿自然。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