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西安市地方标准《二次供水蓄水设施清洗消毒技术规范》宣贯培训会举行

工作人员对二次供水蓄水设施清洗消毒操作流程进行实操模拟演练

11月22日,由西安市水务局主办,西安市二次供水管理中心承办的西安市地方标准《二次供水蓄水设施清洗消毒技术规范》宣贯培训会举行,来自全市70余家二次供水蓄水设施清洗消毒公司的法人及行业管理人员约10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

结合我市二次供水行业点多、面广、从业人员流动大,水质安全隐患多等问题,西安市水务局、西安市二次供水管理中心修编了《西安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和卫生监督规定》,为二次供水监管“盲区”提供了法规依据;为保障群众喝上干净卫生的安全水,我市在全国率先组织制定了《二次供水技术规范》《二次供水蓄水设施清洗消毒技术规范》《二次供水运行维护管理技术规范》三大技术标准,基本实现了二次供水领域的全覆盖。

西安市地方标准《二次供水蓄水设施清洗消毒技术规范》于7月15日发布,9月15日正式实施。该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了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人员、流程、验收及安全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和首创,填补了二次供水的行业空白。

在《二次供水蓄水设施清洗消毒技术规范》中规定,二次供水蓄水设施的清洗消毒每六个月应不少于一次;新建二次供水蓄水设施第一次进行清洗消毒或水箱(池)内的水受到污染时,应对与水箱(池)相连的给水管道进行冲洗消毒;二次供水蓄水设施的清洗消毒过程应采取有效的节水及环保措施;所有的消毒剂、清洗剂和除垢剂等涉水产品应具备法定的《涉水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等。

本次培训主要以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运行管理、设施清洗消毒三大标准为基础,对《西安市二次供水管理和卫生监督规定》《二次供水蓄水设施清洗消毒技术规范》进行解读,专业人员现场对二次供水蓄水设施清洗消毒操作流程进行了实操模拟演练,对生活饮用水的采集及消毒剂游离余氯的现场检测技能、生活饮用水标准及其相关指标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了讲解。通过宣贯解读,让从业人员对二次供水法律法规的要求、卫生及水质业务知识、蓄水设施清洗消毒实际操作、清洗消毒设备维护维修、清洗消毒突发情况处置、二次供水清洗消毒日常档案管理等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为我市居民“最后一公里”用水安全提供保障。

来源:西安新闻网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