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西安市水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安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市委网信办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西安市水务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水务工作及我局确定的重点工作,遵循“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贯彻依法行政的基本准则和促进水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进一步促进工作透明高效,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在2019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我市水务重点工作,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水务政府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投入力度,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1.主动公开数量

2019年度,我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78条,“西安水务”和“西安河长”微信公众共推送信息679余条,内容涵盖了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分析、财政信息、人事信息、行政权力、公告公示、工作动态等一系列内容。

2.公开形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我局采用多种方式予以公开:①“西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其“西安市水务局”网站;②报刊、广播、电台、电视、“西安水务”、“西安河长”等微信公众号。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进行政务公开、舆情引导以及政务服务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2件,其中网络申请数10件、邮件方式2件,我局已按照规定及时答复办结。

(三)2019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四)提升政府信息管理水平

为切实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及时调整我局网站政务公开板块,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分类,方便用户查询;及时统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并在我局网站公布;及时整理已办结的依申请公开并归档成卷。

(五)创新政务网站平台建设

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组织落实网站集约化工作,截至2019年9月19日,已完成数据库、应用程序迁移、网站整体测试、ICP备案及管理人员培训等工作。

(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加强督办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属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考评细则。实行通报制度,督促各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条例》,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进行。同时,为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已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列入2020年全局培训计划。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6017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310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37012
行政强制11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3524568358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20000 0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 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20000 0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 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900000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1000001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
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公开时效性、深度、质量等有待提高;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有待提升,政策的把握能力有待加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