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西安市水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市信息公开办发(2010)7号文件精神,现将《西安水务局网》建设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西安水务网基本情况

 《西安水务》门户网站于2006年建成,2009年从新改版,版权归西安市水务局所有,由陕西蓝光科技提供技术支持,是我市水务事业的重要宣传阵地之一。备案号:陕IPC备08000134 程序开发:keep_silent 托管单位: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络中心,网址为:http://www.xawater.gov.cn。西安水务网站按照“以信息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突出政务特色”的原则进行建设,以服务于各级水务部门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服务于社会公众的实际需要,满足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提高水务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水行政主管部门行政能力。随着西安水务事业快速发展,水利信息的收集、传递、应用、服务等在水利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已成为宣传水务工作、展示水务风采的重要手段。

 二、为提高西安水务宣传信息建设水平,成立了西安市水务宣传信息中心,将《西安水务》编辑部,《西安水务》门户网站,《中国水利报》西安通联站资源整合,与局办公室采取“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作模式。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实行工作人员内部调剂使用,经费自筹解决的办法,保证其上下衔接,左右对口,信息共享、正常运转。

 (一)西安水务网栏目设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安市政府网站建设规范》等有关规定,西安水务网站主要设有:“信息公开、在线办公、公众参与”三大一级栏目。信息公开栏目包括水务局介绍、新闻中心、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水务知识、业务咨询、公众参与、党风廉政、水务招商、西安水事、区县动态、会议报道、人事信息、重点项目、公告通知等二级栏目。在线办公栏目包括便民服务、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许可程序、审批公示等二级栏目。公众参与栏目包括在线调查、信息咨询、建言献策、领导信箱、投诉建言、在线投稿等二级栏目。相关二级栏目下设有三级子栏目。结合我市水务工作实际,网站还设有:处室之窗、区县水利、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水务招商、下属单位、水务风采、水务图库、领导讲话、友情链接等子栏目。

 (二)网站维护和管理西安水务网站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市水务工作的方方面面;网站维护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不断更新完善。各区县水务局、局属各单位、各建设管理处、局机关各处室积极配合支持网站建设,所有水务要闻、招投标公告、通知在西安水务网上公示。一些非涉密性的文件、通知等也通过西安水务网站予以发布。

 (三)网络安全防范《西安水务网》托管在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络中心,西安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对网站定期检查,切实抓好网络安全管理,保障网站的高效安全运行。网络安全直接影响我局网站对外宣传的功能和效果,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的安全管理,保证水务网站正常链接和运行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提供网站技术支撑和组织管理的市政府网络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技术和手段的运用,对网站系统的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对数据库、操作系统和应用系统进行了加固。

 (四)网站信息更新西安水务网由局办公室负责建设、维护,各区县水务局、局属各单位、各建设管理处、局机关各处室要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专职信息员,及时提供水务动态信息,及时充实各自网页网站内容。截止目前,向上级报送信息2000多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10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5条,业务类信息82条,办理市政府网在线投诉20条,回复率100%,业务动态1501条,招投标信息278条,通知公告23条,西安水务网办理领导信箱55条,投诉建言22条,办结率100%。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全年共收到投诉和建议20余条,回复率达到100%。建立起了水利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平台,目前已录制各类信息263条,其中项目信息124条、信用信息65条,其他信息74条。目前试运行良好。同时,我们要求:1、对进入水利市场的企业,先在诚信体系中登记备案,通过核实、公示后,企业获得诚信基础分,企业被纳入诚信管理系统。2、把企业市场行为和现场行为同时纳入诚信考核体系。促使企业提高自身素质、保持良好记录、坚持诚信经营、保证质量安全。3、诚信得分纳入评标体系,使企业在市场、现场的诚信表现时时影响投标的得分情况,影响到中标的概率。4、在西安水务网建立了水利工程诚信公示平台,接受全社会监督。目前,在全市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平台建设10个试点单位信息量发布排名第三名。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对网络宣传工作认识不足,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些水利建设的进度情况需要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办事服务栏目还需进一步完善等。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信息来源不畅,网站在线办理功能缺乏等。在省水利厅和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各部门信息化检查考核制度,加强对网络宣传工作的培训,从源头上解决政府网站建设瓶颈,促进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三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