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西安市水务局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以来,在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局充分认识办好建议提案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市领导和有关文件要求,狠抓落实,提前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市政府交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9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0件、市政协提案19件。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主要集中在农村污水处理、河湖长制工作、农田水利、饮水安全等方面,均按照要求提前办理完毕,实现了建议提案所提问题解决率、与代表委员见面率、按时办结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四个百分百”。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挂帅,狠抓落实。办理过程中,贾生林局长亲自对每个建议提案进行批阅,布置任务,明确分工。分管局领导多次深入调研建议议案中所提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在局领导的带动下,承担办理任务的各处室、单位能够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抓好落实,为确保办理质量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明确责任,严密组织。年初受领办理任务后,局办公室迅速对需要办理的建议提案进行了梳理,根据提案内容和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确定了责任处室,并要求各处室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在此基础上,我局于3月初专门召开全局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内部交办会,要求每个局领导分别包抓若干件建议提案,从而形成了局领导分头包抓,办公室专人督促,业务处室专人办理的良好办理机制。此外,还采取每周查进度和通报办理情况的方式,确保提前保质保量完成办理任务。

(三)及时沟通,不断改进。在办理过程中,按照“三见面”的工作流程,及时了解代表委员想法,从而不断改进具体工作。即:一是收到提案后和代表见面,详细了解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的详细内容和真实想法;二是给代表委员的答复初步起草后,和代表见面,沟通征求代表委员对答复的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三是正式答复完成后和代表委员见面,向代表详细解说答复内容。

(四)吸纳意见,大力推动。我们充分认识到,代表委员能够给我们提出建议提案,是关心我市水务事业的体现,对水务工作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办理过程中,我局积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抓落实,不让建议提案停留在答复上,而是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如结合多个建议提案中提到的农村污水治理的建议,我局从方案规划、政策支持、资金保障等方面采纳合理建议,根据各项目、各区县实际情况分别予以落实贯彻。

(五)克服困难,积极解决。由于今年我局承担的办理任务相对集中在农村污水处理、河湖长制工作、农田水利、饮水安全等方面,承担办理任务较重的供排水处、河长制工作处、农水处等处室的同志在日常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主动克服困难,积极想办法解决,处室领导亲自负责,认真细致地扎实抓好建议提案的落实,受到代表委员肯定。

(六)创新形式,提高效率。在办理过程中,根据部分代表委员出差、工作繁忙等情况,充分利用电子邮件、电话沟通、手机短信、即时通讯软件、传真、照片扫描件等多种通信联络手段,及时、充分和代表委员保持联络,既节省了代表委员的宝贵时间,又提高了办理效率。

(七)突出重点,落实要求。我局承办的市人大第86号建议和市政协第15号提案被列为重点建议提案进行督办,杨市长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我局高度重视,局办公室重点进行督办。承办处室积极多次和代表委员沟通,代表委员对我局的答复、办事效率和实际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抓好答复的落实工作,从人力、物力上加大投入,将答复落到实处,让代表委员对水务工作的关心落到实处。同时,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到污水治理试点乡村、水务项目现场、水利景区视察调研,集思广益,促进我市水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建好美丽大西安的水务篇出谋划策。同时,积极配合做好建议提案的跟踪督办工作,促进建议提案内容的进一步落实。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