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2017年西安市水务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17年西安市水务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有关水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全市水务行业的地方性法规;拟订全市水务、防洪、渔业等工作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并负责监督实施。

(二)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含地下水、地表水、空中水)。组织全市水利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拟订全市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和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旬报。

(三)负责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四)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拟订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负责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水库、湖泊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建议。

(五)负责全市水政监察和水政、渔政执法工作,协调、仲裁跨区县水事、渔事纠纷;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六)负责全市水行政管理工作,对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进行行业监督和管理;负责城市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水源地有关行政管理工作;编制、审查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组织拟订水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研究提出有关水价格的建议。

(七)组织指导对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和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全市重要河流、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和跨区县重要水利工程;负责全市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

(八)负责全市农村水利工作,管理市属已成水利工程和灌区;指导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农村水电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指导村镇供水水源管理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九)负责水土保持治理以及水土流失预防、监测和监督执法工作。

(十)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负责城乡防洪、除涝、抗旱减灾及水库、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全市防汛抗旱;对主要河流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渔业管理,监督水产品质量;负责水产养殖的规划、建设和科技推广;负责渔业资源及渔业环境的保护和重点水生野生动、植物的保护。

(十二)负责水利科技与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水利科研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负责水利信息化工作。

二、2017年度工作任务及目标

力争完成水利投资45亿元以上,新增生态水面2600亩,湿地面积4450亩;征收水资源费1.7亿元;完成城市饮用水原水供水量6亿立方米;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8%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2.8%以上,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18.3%;巩固提升80处农村安全饮水安全工程。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新建和改造提高基本农田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新建一批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完成水产品产量1.35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6.5亿元。

三、西安市水务局2017年预算组成单位基本情况

我局2016年部门预算单位20个,其中水务局为行政机关单位,参公单位4个,为西安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西安市水产工作站和西安市水土保持工作总站;全额事业单位12个,为西安市渭浐河城市段管理中心、西北郊城市排洪渠道管理中心,西安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西安市太平河渠道管理中心、西安市水环境监测中心、西安市水政监察支队、西安市污水处理监督管理中心、西安市防汛抗旱抢险应急中心、西安市水生态建设管理办公室和西安市渭河生态建设管理办公室,2017年新增西安市东南郊生态引水管护中心和西安市二次供水管理中心;差额管理的事业单位3户,为西安市沣惠渠管理中心、西安市水利规划勘测设计院和西安市引湑济黑调水工程管理中心。(见下表)

 

四、部门预算编制及绩效目标说明

根据市财政局编制部门预算“二上二下”的有关要求,我局针对水利部门行业特点和我市水利发展要求,经过严格认真的测算,编制出我局系统2017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根据基础信息数据和市财政规定的标准及范围据实测算;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根据我局行政事业发展的目标,安排项目支出预算。

2017年所有预算项目支出均按照项目绩效编制要求,按照指标分类、总目标、年度目标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

五、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1、我局2017年财政收入预算142838.97万元,支出预算142838.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68.79万元,项目支出139279.18万元(见附表)。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42847.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2838.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9万元。预算收入总数较2016年预算收入9097.28万元增加了133750.69万元,增及部分主要因为2017年预算为全口径预算,增加了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水源工程建设、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农村人饮工程、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八水润西安”奖补资金等六项水利专项资金,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也在年初预算中列支。政府性基金预算和2016年持平。

2、“三公经费”预算支出86.35万元(见附表)。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6.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7.3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6万元。“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总体下降了9.66万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部门预算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预算减少了12.45万元。


3、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2017年预算下达我局机关运行经费123.4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工会经费4.63万元,办公费18万元,邮电费6万元,差旅费16万元,出国经费3万元,会议费17万元,培训费22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其他支出7.78万元。

4、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2017年各单位采购预算共计985.95万元,主要包含水利工程维修养护550万元,仪器设备采购435.95万元。


六、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我局将积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坚持尊重自然、人水和谐,统筹兼顾、综合施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坚持依法治水、科学管水,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抓手,着力构建与大西安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因此2017年我局将狠抓十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一是推进渭河西安段综合治理工程,二是加快户县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三是以“八水”为重点,加快浐河、石川河、皂河、沙河等河流水系治理步伐,四是加快涝渭三角洲地下水源地工程,五是加快渭北工业区湾子水厂建设,六是实施西北郊排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七是完成大峪灌区引水提升改造二期工程,八是推进西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河湖连通沣河系统建设,九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是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支撑保障。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二上二下”:按照编制要求实行“二上二下”编制程序,“一上”为第一次上报单位项目预算,财政审批下达,第二次上报单位基本预算,全部预算待人代会审批后下达,该程序为“二上二下”预算编制程序。

2、“五位一体”:十八大报告新提法,是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四个全面”:经济新常态发展条件下,中国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更加全面协调稳定发展。



 

 


 


相关附件:

附件——包含《西安市水务局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分)》《西安市水务局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西安市水务局2017年政府采购(资产配置、购买服务)预算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