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西安市水务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西安市水务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西安市水务局部门概况

(一)西安市水务局部门职责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有关水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全市水务行业的地方性法规;拟定全市水务、防洪、渔业等工作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并负责监督实施。

2、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含地下水、地表水、空中水)。组织全市水利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拟定全市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和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旬报。

3、负责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4、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拟定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负责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水库、湖泊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建议。

5、负责全市水政监察和水政、渔政执法工作,协调、仲裁跨区县水事、渔事纠纷;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6、负责全市水行政管理工作,对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进行行业监督和管理;负责城市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水源地有关行政管理工作;编制、审查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组织拟定水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研究提出有关水价格的建议。

7、组织指导对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和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全市重要河流、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和跨区县重要水利工程;负责全市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

8、负责全市农村水利工作,管理市属已成水利工程和灌区;指导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农村水电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指导村镇供水水源管理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9、负责水土保持治理以及水土流失预防、监测和监督执法工作。

10、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负责城乡防洪、除涝、抗旱减灾及水库、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全市防汛抗旱;对主要河流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11、负责全市渔业管理,监督水产品质量;负责水产养殖的规划、建设和科技推广;负责渔业资源及渔业环境的保护和重点水生野生动、植物的保护。

12、负责水利科技与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水利科研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负责水利信息化工作。

(二)西安市水务局2015年决算组成单位基本情况

我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单位17个,其中市水务局为行政机关单位,参公单位4个,为西安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西安市水产工作站和西安市水土保持工作总站;全额事业单位9个,为西安市渭浐河城市段管理中心、西安市西北郊城市排洪渠道管理中心,西安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西安市太平河渠道管理中心、西安市水环境监测中心、西安市水政监察支队、西安市污水处理监督管理中心、西安市防汛抗旱抢险应急中心和西安市水生态建设管理办公室;差额管理的事业单位3户,为西安市沣惠渠管理中心、西安市水利规划勘测设计院和西安市引湑济黑渠道管理中心。(见下表)

    

二、西安市水务局2015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2015年收入总计71120.28万元,其中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905.72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政府性基金收入1720.35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11万元,城市公共设施20万元,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689.35万元。

(3)事业收入1077.85万元,主要为单位收取的非税收入和开展业务取得收入。

(4)经营收入5362.18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和辅助活动之外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13054.18万元。包含本级横向财政拨款和非本级财政拨款等。

(6)上年结转和结余372.2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总计68440.88万元 ,包含:

(1)基本支出3840.22万元,主要为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2765.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74.42万元。

(2)项目支出59485.47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发生的支出包括基本建设项目支出2985.76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56499.71万元等。

(3)经营支出5115.19万元。主要为我局基层单位西安市水利规划勘测设计院开展业务支  出。

(4)结余分配474.75万元,主要所属事业单位按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提取的事业基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2599.97万元,主要是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999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40.96万元,项目支出47050.54万元。既包括使用当年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农林水事务”支出47209.19万元,包括:基本支出2940.04万元,项目支出44269.16万元。

(2)“医疗卫生”经费支出2.22万元,其中0.92万元为基本支出,医疗费支出,1.3万元为项目支出。

(3)“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2710万元,为李家河水库工程建设项目贷款贴息。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支出70万元,为渭河工程旅游项目支出70万元。

(5))“安全生产监管”支出0.09万元。

(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75.8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8.6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3.77万元;公务接待费3.43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干部6人次出国培训、研讨交流及友好访问等。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公务车的燃料费、维护费、保险费、审验费及通行费等日常支出。

3、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其他省市41批次576人来西安调研、考察期间的费用等。




相关附件:

2015年部门决算收入表

2015年部门决算收支总表

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2015年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表

2015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

2015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