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2013年西安市水务局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职责

主要职责:(一)贯彻执行有关水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全市水务行业的地方性法规;拟订全市水务、防洪、渔业等工作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并负责监督实施。
  (二)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含地下水、地表水、空中水)。组织全市水利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拟订全市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和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旬报。
  (三)负责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四)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拟订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负责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水库、湖泊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建议。
  (五)负责全市水政监察和水政、渔政执法工作,协调、仲裁跨区县水事、渔事纠纷;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六)负责全市水行政管理工作,对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进行行业监督和管理;负责城市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水源地有关行政管理工作;编制、审查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组织拟订水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研究提出有关水价格的建议。
  (七)组织指导对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和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全市重要河流、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和跨区县重要水利工程;负责全市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管理工作。
  (八)负责全市农村水利工作,管理市属已成水利工程和灌区;指导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农村水电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指导村镇供水水源管理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九)负责水土保持治理以及水土流失预防、监测和监督执法工作。
  (十)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负责城乡防洪、除涝、抗旱减灾及水库、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全市防汛抗旱;对主要河流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渔业管理,监督水产品质量;负责水产养殖的规划、建设和科技推广;负责渔业资源及渔业环境的保护和重点水生野生动、植物的保护。
  (十二)负责水利科技与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水利科研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负责水利信息化工作。

二、2013年水利工作主要任务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水务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夯实水务发展基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实施八水润西安工程,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强化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积极推进节水治污型社会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提升农村水利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城乡发展用水需求;以深化水务改革为动力,健全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水务科学发展上台阶;全力以赴,加快发展,为把西安建设成国际化大都市而努力奋斗。

2013年全市水务工作预期主要目标任务是:力争完成水利投资31亿元以上,全面启动八水润西安工作,确保超额完成重点工程建设。征收水资源费1亿元,城市污水处理费2.14亿元,其中市本级征收水资源费1800万元。封停企事业单位自备水源井45眼。新建污水处理厂3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5万立方米,日新增再生水利用设施规模16万立方米,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750万立方米。完成城市饮用水原水年供水量4.4亿立方米,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到96%以上。全年解决农村25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新建和改造提高基本农田6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5平方公里。完成水产品自产量1.3万吨。

三、西安市水务局2013年预算组成单位基本情况

我局2013年部门预算编制单位13个,其中水务局为行政机关单位,参公单位4个,为西安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西安市水产工作站和西安市水土保持工作总站;全额事业单位5个,为西安市渭河城市段管理中心、西北郊城市排洪渠道管理中心,西安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太平河渠道管理中心、西安市水环境监测中心;差额管理的事业单位3户,为西安市沣惠渠管理中心、西安市水利规划勘测设计院和西安市引济黑渠道管理中心。(见下表)

西安市水务局局属单位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管理模式

人员编制

备注

1

西安市水务局(本级)

行政

全额

52

 

2

西安市水土保持工作总站

参公事业

全额

40

 

3

西安市水产工作总站

参公事业

全额

20

 

4

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参公事业

全额

13

 

5

西安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参公事业

全额

15

 

6

西安市渭产河城市段管理站中心

事业

全额

30

 

7

西安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事业

全额

10

 

8

市西北郊城市排洪渠道管理中心

事业

全额

38

 

9

西安市太平河渠道管理中心

事业

全额

15

 

10

西安市水环境监测中心

事业

全额

15

11

西安市沣惠渠管理中心

事业

差额

70

 

12

西安市水利规划勘测设计院

事业

差额

50

 

13

西安市引济黑渠道管理中心

事业

差额

20

含外聘人员8

 

 

 

 

388

 

四、2013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编制部门预算“二上二下”的有关要求,我局针对水利部门行业特点和我市水利发展要求,经过严格认真的测算,编制出我局系统2013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根据基础信息数据和市财政规定的标准及范围据实测算;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根据我局行政事业发展的目标,安排项目支出预算。

五、201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预算

我局2013年财政收入预算7898万元,比照2012年我局财政预算7368万元,增加530万元。新增预算单位西安市水环境监测中心。其中预算补助数7660万元,国库管理的收费安排数69万元,罚没办案收入38万元,专项收入安排数8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23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13年我局系统全年支出预算78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953万元,项目支出594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中包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500万元,小水补助费500万元,农业节水灌溉1000万元,引乾济石柞水补偿26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000万元,防汛专项经费300万元等。(见下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