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渭河西安辖区防洪预案

渭河西安辖区防洪预案


  总 则

  为了有效防御渭河洪水,规范防汛抗洪程序,做到有计划、有准备的防御洪水灾害,最大程度的减轻灾害损失,特编制此预案。
  本预案依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细则》和《陕西省防御洪水灾害应急预案》,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制定。
  防御洪水灾害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分级负责指挥、统一组织调度、分级分部门协同合作。
  防御洪水灾害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工作原则,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
  防御洪水灾害实行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是抗洪抢险的主力军,主要承担抗洪抢险、营救群众、转移物资等急难险重的防汛抗洪任务。
  渭河属黄河一级支流,源于甘肃省渭源县。在我市周至县青化乡西梁子入境,在临潼油槐乡南赵村出境,流经周至、户县、长安、未央、灞桥、高陵、临潼等7个县区,长度140.6公里,岸线长198公里,沿线右岸有黑河、涝河、沣河、灞河,左岸有泾河、石川河等主要支流汇入。
  我市辖区范围内,咸阳桥以上为渭河中游段,属微弯型河段,咸阳桥以下为渭河下游段,其中咸阳桥到耿镇桥属游荡型河段,耿镇桥以下属从游荡型向蜿蜒型过渡的河段。
  市辖范围内现有堤防119.9公里,除渭河市郊农六段有4.2公里、三奶场段有3.2公里、水流段有2公里堤防能防御100年一遇洪水,市郊场部段和华山分厂段堤防、高陵耿镇和夹滩段堤防、临潼西泉、北田任留、油槐段堤防能抵御50年一遇洪水外,其它段由于河床淤积,坝垛工程标准低,年久失修,堤防工程的防洪能力分别只能抵御10年—20年一遇的洪水。
  为迎战不同量级的洪水,保证度汛安全,尽量减少损失,对2007年的渭河度汛方案进行了认真复核修订,主要内容如下:
  一、一号方案
  当预报渭河魏家堡站发生接近或达到2000秒立米,咸阳站发生接近或达到2500秒立米,临潼站发生接近或达到2500秒立米时,渭河防汛处于警戒状态,启动一号方案。
  沿渭河各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以警戒措施为主的防洪指挥命令,各乡镇政府组织实施,各渭河管理处、站、段负责技术指导。
  防御洪水对策是:
  (一)对沿河滩区进行清理,撤离河道内滩区生产和滞留的人员。
  (二)组织巡堤查险人员上堤巡查险情。
  (三)抢险队伍和物料就近集结待命。
  二、二号方案
  当预报魏家堡站发生2000—4000秒立米、咸阳站发生2500—5000秒立米、临潼站发生2500秒立米以上的洪水时,渭河防汛处于紧急状态,启动二号方案。
  沿渭河各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以抢险防守措施为主的防洪指挥命令,区县政府和防汛指挥部组织实施。
  此时,中游堤防全线偎水,下游局部漫滩,部分工程有可能出现险情。
  防御洪水对策是:
  (一)区县防汛指挥部领导必须进入工作岗位。
  (二)沿渭河乡、镇及河道管理处领导要按照划分的管护范围进入第一线指挥。
  (三)撤出受淹滩区的生产人员。
  (四)防汛队伍上堤防守,按责任段巡堤查看水情,观察河势工情,遇有险情,立即抢护。
  (五)关闭沿河民堰闸口,防止河水大量涌入,排水闸门要派专人守候,观察河道水情,做好关闸准备。
  (六)临潼区要加强对张庄、席家、季家、任陈、南赵等险工段的防守。
  (七)加强对新建工程地段防守,防止堤脚冲刷。
  (八)洪水观测断面派专人守候,准备测量。
  三、三号方案
  当预报魏家堡站发生4000—6000秒立米、咸阳站发生5000—7000秒立米、临潼站水位达到358.5米的洪水时,渭河防汛处于十分紧急状态,启动三号方案。
  市防汛指挥部发布以抢险撤离措施为主的防洪指挥命令,区县政府和防汛指挥部组织实施。
  此时,洪水全河漫滩,防洪堤全线临水,入渭支流及排水渠发生倒灌。
  防御洪水对策是:
  (一)市和区县防汛指挥部领导进入工作岗位。
  (二)按防汛责任制要求,各区县防汛主要负责人、包河段领导进入第一线指挥。
  (三)滩区生产人员必须全部撤出。
  (四)防汛抢险物料运到可能出险地段。
  (五)沿河各乡镇充实巡堤查险人员,增加查巡次数,观察河势工情。重点堤防险工段,城郊排水渠入渭口大堤要重点防守,遇有险情,立即组织抢修并随时上报,保证工程安全。
  (六)防汛抢险队伍集结待命,随时准备抗洪抢险。
  (七)水文、气象部门要扩大预报范围,对渭河、泾河上游地区的降雨、洪水进行预报。
  (八)向西安警备区通报汛情、雨情、水情,做好抢险准备。
  各区县实施要点:
  (一)周至县:防洪堤全线临水。
  1.重点防守联庄、联兴、猪场、永流、张寨等险工堤段。
  2.加强防守清水河、黑河入渭段,做好黑河、渭河洪水遭遇时的各项措施,力求不决口或少决口,保证安全。
  3.向户县通报汛情,使户县做好受影响区域防汛准备。
  (二)户县:防洪堤全线临水。
  1.重点防守苗圃、元村滩等险工堤段。
  2.加强防守小黑河、涝河入渭堤段,防止回水倒灌淹没。
(三)西安市郊:防洪堤大部分临水,氵皂河、漕运明渠等排水渠出现倒灌。西安咸阳机场高速公路大桥、西铜公路草滩渭河大桥导水作用加强,危及经开区、六村堡街办、汉城街办、草滩街办、新合街办、农六堤防、华山分厂堤防、三奶场堤防安全,局部险工支堤可能出险。
  1.重点防守农六、场部、四水厂、东站、华山分厂、三奶场、水流等险工段。
  2.封堵沿堤涵闸(管),防止倒灌漫溢。
  3.保证在建工程防汛安全。
  4.各单位按照防汛责任上岗到位。
  (四)高陵县:生产堤和防洪堤全线临水。
重点防守泾渭堡、夹滩等险工堤段。耿镇沿河村组做好防洪准备,保证堤防工程安全。
  (五)临潼区:河道工程和3处防洪堤全部临水,各险工吃紧,涵闸可能出险。
  1.重点防守西泉、北田至任留、油槐等3处防洪堤。
  2.封堵沿堤涵洞(管),保证工程安全。
  四、四号方案
  当预报魏家堡站发生6000秒立米以上、咸阳站发生7000秒立米以上、临潼站水位达到359.0米以上的洪水时,渭河防汛处于非常紧急状态,启动四号方案。
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布以全面撤离措施为主的防洪指挥命令,市和区县政府及防汛指挥部负责实施。
全河除下游新修堤防外,其他堤防均超设防标准,可能失守。
防御洪水对策是:
  (一)全市紧急动员支援抗洪救灾,市防汛指挥部集中精力组织抗洪撤离,开展救灾、防疫、治安保卫工作。
  (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有关局成立由领导、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分赴沿渭各区县,同区县政府一起指挥抢险救灾工作,特别要注意退水时的堤岸垮塌,做好抢护工作。
  (三)立即撤离干流危险堤段洪水可能淹没的威胁区和洪水倒灌支流决堤淹没线以下区域的全部人员。
  (四)对洪水淹没区和撤离迁安区实行治安管制。
  (五)启动灾区卫生防疫、救灾安置等应急援助机制。
  (六)西安警备区协调调集驻军、武警、民兵预备役和抢险队坚守重要堤防部位,调度一切抢险物料器材,严防死守重点堤段、城市及城镇区堤防,确保渭河沿线城市及城镇区不受淹。
  (七)防汛抢险物料、救生车辆、船只、器材提前运到现场,统一调度使用。
(八)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迁安救护工作,动员群众搭救生台(架),自制自备木筏、车船等救生器材,努力做好抗灾自救工作,并利用有利地形、地物临时避难,力争减少损失。
  (九)有关部门做好抢险部队的后勤供应工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