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日常节约用水小窍门

水是宝贵的,节省用水应从每天做起。掌握日常节水小窍门,培养居家省水好习惯!

1、上厕所省水法

使用省水型马桶或是装置节制水流量的设备。

如厕后,按“半抽”模式冲洗马桶,以节省用水。

2、控制水龙头出水量

在厨房或浴室的水龙头加装省水垫片或压力补偿装置,这些小小的装置可在水流上混入一点空气,从而让出水量变小,减缓出水量。

3、关紧水龙头

随手关紧水龙头,并且在每次出门前和临睡前仔细检查水龙头是否关好,有无漏水。

4、缩短冲凉时间

尽量缩短每天洗澡的时间,据说减少冲凉时间一分钟,就能节省九公升的水。

在抹肥皂、洗头发时也应先把水龙头关掉。

冲凉时,在等待冷水转热以前的水可以用水桶装起来,以便用来冲洗厕所。

5、洗涤水再利用

用淘米水洗碗筷,可降低洗洁精的污染和用水量。

收集洗衣机排出的水来冲马桶。

把洗蔬菜的用水留着用来浇花、洗车或洗厕所等。

6、用漱口杯盛水刷牙

刷牙时应先把水龙头关掉,用漱口杯盛水即可。

7、用水盆洗菜

洗碗洗菜时先盛出需要的水量,改掉开着水龙头任水狂流的坏习惯。

8、洗脸以盆代替水流

许多人在洗脸时会将水龙头大开,水花四溅,这时只需先盛出需要的水量或是控制水龙头开关至小水量即可。

9、以擦拭代替冲洗

做家务时,先以水桶装取适量的水,再进行后续的擦拭与清洁。

10、洗蔬果一集中洗

把所有蔬果集中在一个盆子里,以小水流的方式慢慢洗。

11、等洗衣机装满后

再一次清洗

洗衣服时,可手洗的就不要使用洗衣机洗。

若要使用洗衣机,可装满衣物后才一起洗,洗衣服的时候还要注意用节水模式洗,这样既省水又省电。

由于洗衣服用水量比较大,用洗衣机洗衣服的时候不要放得过满,洗衣机的水位不要定得太高,否则衣服之间缺少摩擦,洗不干净反而还浪费水。

12、节水洗碗法

先用一张卫生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然后再用一小滴洗洁精加一点热水洗一遍,最后再用适量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即可。另外,多数人喜爱开着水喉洗碗,可改用水盆装水清洗。

13、选购四个勾洗衣机

洗衣占一个普通家庭用水量的19%,选购能源效率四个勾的洗衣机,有助节省52.5公升的用水,同时也能为你的荷包省下不少钱。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