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湑水河名字的来历

湑水河发源于西安市周至县西南秦岭光禿山,循秦岭南麓的峡谷向西,流入太白县,折而东南,经二郎坝西南进入洋县的平堵,接纳清溪河,于佛爷坪流入城固县境,是城固县的母亲河,也是汉江最大的支流。河道全长165.5公里,落差1000多米,流域面积2340平方公里,年径流量11.5亿m3。

湑水河,古称智水,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记载为左谷水,在清末改名为湑水。一条普通的河流,因为一个故事,瞬间有了一个亲切的名字,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相传在汉居摄二年(公元7年),今城固县许家庙有一个名叫唐公昉的人,在汉中郡衙做官,他为官清廉,善良,为百姓治水修路,做了很多好事,深受百姓爱戴。一天他遇见一位真人,唐公昉恭敬地奉真人为师,真人觉得唐公昉为人真诚,善良,谦卑,便将自己研制的神药赐予他,服药后唐公昉知鸟兽啼叫语言,行走如飞,离家百余里,说回家转眼即到。此事被汉中郡郡守知道了,郡守要求唐公昉教他本领,唐公昉耐心教之,由于郡守劣迹重重,心怀不善,无法学会,郡守却认为是唐公昉不愿意把本领教给他,便准备私下捉拿唐公昉及妻子儿女,唐公昉无奈地将此情告知真人,真人说不必惊慌,他有一种仙药服后即可飞天而去,逃离厄运。真人给他和妻子、儿女吃了仙药,唐妻留恋家中的房舍及禽畜,真人用药水涂抹唐公昉家的房屋,并给禽畜也服了仙药。待捉拿唐公昉一家的人到来之时,真人咒语一念,顿时,大风云雾骤起,房子拔地升空,唐公昉携家人以及鸡狗升仙而去,于是鸡鸣天空,狗吠云端,唯留下空空院落。这也就是成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由来。

唐公昉是汉中郡衙的好官,他的女婿一直追随他为百姓行善多年,为当地治水,帮助农民培育品种优良的橘子,也受到百姓的拥戴,唐公昉全家升天之日时,其婿外出为百姓治水,回来见全家升天,悲伤之极,便跳入家门口的智水溺死,人们为了纪念为民尽善的唐公昉和他的女婿,便将智水(左谷水)改为婿水,此名称一直沿用至清朝末年。清末随着水利文化的发展,婿水更名为湑水。

湑水河滋养着城固县,孕育了名闻天下的城固升仙柑橘,造就了千载留名的五门宏堰,成就了西北最后一块小江南,如今的湑水河通过6252m的输水隧洞穿越秦岭,将其甘甜的水源汇入西安黑河水库这口大水缸中,使得更多的人受其恩泽,它神奇的传说也将被更多的人知晓。

(供稿:西安市引湑济黑调水工程管理中心  刘伟  何璠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