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夏季多喝清洁的自然水

夏天来了,矿泉水、纯净水、蒸馏水、太空水、富氧水、弱碱性水等琳琅满目的饮用水开始热销,有些市民怕不卫生专门喝桶装或瓶装的纯净水。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了解到,饮用水并非越纯越好。

据水务部门介绍,近年来,人们对饮用水的卫生提出了更高要求,蒸馏水、纯净水、太空水正成为商品进入人们的生活。有的单位还将纯净水供应到居民区,引导人们将这类水作为基本的饮用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

人们在特定的环境中,如干旱、沙漠地区,由于饮用水不足,以蒸馏水等作为一种补充,对健康不会带来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以这类水作为饮用水则不利于健康。纯净水进入人体后,还会带走体内的微量元素。“所以说,饮用水并非越纯越好,人们还是应该多喝自然水,当然应该是清洁的水。”

那么,夏季怎样喝水才更有利于人体健康呢?据水务部门介绍,人体的70%是由水构成的。水不仅能解渴,还有“保健”功能,它能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稀释,便于人体吸收,并且人体的一切细胞代谢也都离不开水。长期的缺水甚至会引起膀胱癌、肾结石等疾病。

在炎热的夏季,人体排汗多,需要补充更多的水分。人体除了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少量的水外,大部分还要靠饮水来补充。正确的做法是,饮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刻,喝水应少量多次,每次200毫升~250毫升。白天出汗后,饮水中可适量放点食盐,也可饮用适量绿豆汤补充钾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有些人习惯在夏季用冷饮或冰水来代替正常饮水,专家认为,这也是一种不健康的饮水方式。冷饮中通常含有糖、香精和色素等成分,饮用后容易产生饱腹感,影响食欲和消化,特别是对小朋友的身体伤害比较大。而饮用过凉的饮料,特别是在运动后大量饮用,会刺激胃黏膜,有可能导致胃肠产生痉挛,引起疼痛。同样的道理,大量饮用冰水也会对胃脏功能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在夏天饮用温开水更为有益,因为这特别有助身体吸收利用,更有助肠胃消化。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