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防汛的几点基础知识

一、名词解释

汛:即江河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汛常以出现的季节或形成的原因命名,如春汛(桃汛)、伏汛、秋汛、凌汛、潮汛等。长江的湘水、赣江等支流常发生春汛,一般无决溢灾害,但会给施工中的工程带来一些困难。长江流域大多数支流和干流以伏汛为主,但秋汛年份也不少。

汛期:即江河等水域中汛水自始涨到回落的时间。由于我国河流所处地理位置和降雨季节不同,防汛期长短不一。汛期一般由政府根据江河涨水情况规定,我市6月至10月为汛期。

紧急防汛期:当江河水情接近保证水位,或者防洪工程设施发生重大险情,情况紧急时,县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并报告上级防汛指挥部。紧急防汛期内,所有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指挥,有关部门依法实行水上和陆地交通管制。

警戒水位:汛期江河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防洪工程有可能出现险时情规定的水位,需要防汛人员重点巡查防守。

保证水位:防洪工程根据保护对象要求设计的防洪水位或历史上记载的能安全经受的最高洪水位。江河一旦进入保证水位,需要防汛人员昼夜巡查,并备有各种应急措施。

流域:供给河流地面和地下径流的汇水区域,一般指分水线与出口断面所包围的区域。

水系:由大小河流构成的脉络相通的河流系统叫水系或河系。

水位:各种水体自由水面高出基面以上的高程。

流量:指在单位时间内通过水体某断面的水体积,以m3/s计,它是水体水资源的重要指标。

汛限水位:为发挥水库的防洪效益,汛期内预留一定的防洪库容,以在发生预计防御的最大洪水时,使水库水位的上涨不超过允许最高洪水位。这个汛期控制的最高蓄水位称汛期限制水位。

小雨:降雨量在10毫米以内,雨滴清晰可辩,落到屋瓦和硬地上不四溅,雨声缓和淅沥;通常需两分钟后,始能完全润湿石板和屋瓦,水洼形成很慢。

中雨:降雨量在10到25毫米之间,可听见沙沙的雨声,雨落如线,雨滴不易分辨,落到屋瓦和硬地上略有四溅,水洼形成较快。

大雨:降雨量在25到50毫米之间,大雨时,雨落如倾盆模糊成片,雨滴落到屋瓦和硬地上四溅可达数寸,雨声如擂鼓动,水潭形成极快。

暴雨:降雨量在50至100毫米之间,马路积水。降雨量在100毫米至200毫米之间的叫大暴雨;

特大暴雨:降雨量在200毫米以上,地势低处受淹。

阵雨:指阵性降水,雨点较大,时降时停,强度变化急剧,下雨时天空阴暗,有时豁然开朗,露出晴天,有时还伴有雷声。

暴雨预警信号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标准: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1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2 、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3 、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4 、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标准: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1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 2 、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3 、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4 、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三)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1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2 、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3 、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4.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四)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2.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3.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二、防汛基础知识问答题

1、水位和洪峰水位于含义是什么?

答:水位即水面高程,它是指某处的水面相对于指定的基面(在长江流域一般是吴淞基面)的高差;洪峰水位是指某处在一场洪水过程中,所出现的最高洪水位,水位单位是米。

2、流量和洪峰流量的含义是什么?

答:流量是指单位时间内流过某一水流断面的水量;洪峰流量是指某水流断面在一场洪水过程中所出现的最大流量,流量单位是米3/秒。

3、西太平洋副高压、热带风暴与台风的定义?

答:西太平洋副高压(简称副高):是影响我国夏季旱涝的最重要的大型天气系统,通常在副高控制的地区多为睛热少雨天气,边缘则多为多雨带。

热带风暴与台风:生成于西太平洋热带海洋,直径为100—200公里的热带气旋,是影响我国的一个重要天气系统,按国际气象组织规定:当其中心风力小于8级称为热带低压,其风力大于或等于8级称为热带风暴,风力达10—12级时,称为强热带风暴,风力12级以上时称为台风。

4、警戒水位的概念?

答:是指当河道的自由水面超过该水位时,将有可能出现洪水灾害,必须对洪水进行监视做好防汛抢险准备的水位。有堤防的地方,根据堤防质量、渗流现象以及历年防汛情况,把有可能出现的水位定为警戒水位。到达该水位,要进行防汛动员,调动常备防汛队伍,进行巡堤查险。

5、保证水位的概念?

答:是指汛期堤防及其附属工程能保证运行的上限洪水位,又称防汛保证水位或设计水位。接近或到达该水位,防汛进入全面紧急状态,堤防临水时间已长,堤身土体可能达饱和状态,随时都有出险的可能。这时要密切巡查,全力以赴,保护堤防安全,并对于可能超过保证水位的抢护公子也要做好积极准备。

6、紧急防汛期的定义?

答:当江河湖泊的水情接近保证水位或者安全流量,水库水位接近设计洪水位,或者防洪工程设施发生重大险情时,有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防汛指挥机构可以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在紧急防汛期,防汛指挥机构根据防汛需要,有权在其管辖范围内调用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决定采取取土占地、砍伐林木、清除阻水障碍物和其他必要的紧急措施;必要时,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按照防汛指挥机构的决定,依法实施陆地和水面交通管制。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