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冷涡暴雨的“冷涡”是什么意思呢?

冷涡是冷性低涡的简称。是指出现在空中(一般指700百帕高度以上)的冷性低涡,中心冷于四周的涡,其强度随高度的增加而增强。春夏季节出现在我国华北、东北上空的华北冷涡和东北冷涡天气。

位于高空且中心气压较四周为低的涡旋天气系统。中心温度比四周低的低涡叫做冷涡。以西南涡为例,它是对中国天气影响最大的一种低涡天气系统,生成于中国西南部,故有此名。它受青藏高原的动力和热力影响而形成。常先在离地表一、二千米附近出现。在高原上常在500百帕等压面天气图上先出现,在川滇西部常在700百帕等压面天气图上先出现,在四川盆地附近常在850百帕等压面天气图上先出现。西南涡有暖性的,也有冷性的。暖性西南涡很少移动,云和降水天气不强。当有冷空气由北侧或西侧侵入,暖性西南涡可以演变为冷性或不对称的低压。向东移动,结合切变线和锋面,可以发展为江淮气旋;向东北方移动可以影响到华北、东北;向东南方移动可以影响到华南,甚至可以成为南海台风生成的胚胎。

冷涡雷暴可分为北方冷涡雷暴和南方冷涡雷暴两种。东亚地区的高空冷涡常形成于贝加尔湖附近,然后经蒙古国,我国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缓慢东移,常根据其所处地理位置而称为蒙古冷涡、华北冷涡和东北冷涡等,其中以东北冷涡最为著名。

我国区域内有华北低涡、东北低涡、西南低涡和西北低涡等。

春夏季节出现在华北、东北上空的华北冷涡和东北冷涡天气,对农牧业生产危害极大。因气温偏低影响水稻、高粱、玉米、大豆等作物的春播或幼苗的发育生长,因而造成秋粮减产[3]  。在牧区,牧草不能及时返青,牛羊由于饲料不足而掉膘。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