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导航nav

史上最强厄尔尼诺来袭 今夏陕西或“南涝北旱”

3月29日,陕西省气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强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对全国及陕西造成的影响。


厄尔尼诺事件已达历史最强


“监测显示,从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超过1997/1998年和1982/1983年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成为1951年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通气会上,省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段昌辉通报了强厄尔尼诺时间可能造成陕西省中南部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预计其后续影响将持续加强,引发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风险不断增大,极可能导致今夏我国南方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并可能引发陕西省中南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北部出现干旱,须引起各级高度重视。

从2014年9月开始,厄尔尼诺事件已于2015年11月达到峰值,已持续18个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累计较常年偏高达26.9℃。从其生命史、累计强度和峰值强度3个关键指标评估,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已超过历史上1997/1998年和1982/1983年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成为1951年有观测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在今年5月衰减结束,其后续影响将持续加剧,并可能引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厄尔尼诺事件已造成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


2015年全球表面温度再创新高,为有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今年1月北极气温曾上升到0℃以上。美国东部地区许多城市圣诞节气温打破了同期最高气温记录,随后产生暖冷急转。去年12月美国南部遭遇暴雨袭击。非洲的南非、埃塞俄比亚等国已出现严重干旱,泰国、越南遭遇严重干旱,湄公河水位降至1926年以来最低。南美洲中部遭遇数十年来最强降雨,多国发生严重水灾。英国遭遇了近二十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

去年入秋以后,我国南方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2015年11月广西、湖南和江西等地出现罕见“冬汛”。刚过去的冬季,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超过5成。1月下旬我国遭遇大范围强寒潮雨雪冰冻天气,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四川等19个省(区、市)82个县市跌破最低气温历史极值。3月21日广东多地出现大暴雨,我国华南较常年提早16天进入前汛期,较2015年提早45天进入前汛期,为近7年最早。

厄尔尼诺事件也造成了陕西省多地出现灾害性天气。2015年4月1日陕西省出现春季最早区域性暴雨。6月下旬汉中、安康等地发生多次暴雨洪涝并致多人死伤。7月18日子洲及8月2日长安等地突发严重暴雨山洪致多人死亡。2016年1月下旬强寒潮天气致全省8区(县)最低气温跌破历史极值,8区(县)最低气温逼近历史极值。


厄尔尼诺事件可能造成今年汛期陕西省中南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根据历史分析发现,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当年,陕西省冬季易出现暖冬,并引发严重干旱,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年的夏季陕西省总体为南涝北旱格局,特别陕西省中南部极易出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

本次历史强厄尔尼诺事件与1982/1983年、1997/1998年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极为相似,且强度超过了前两次,预计其后续影响将更为严重。“根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陕西省2016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汛期全省降水总体偏多,关中、陕南降水偏多1-5成,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偏多3-5成。”陕西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田武文表示。

总体来看,今年汛期陕西省总体为南涝北旱格局,关中、陕南极可能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建议全民形成防御自然灾害的危机意识,在气象灾害发生的过程中能够做到自救和互救,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加强危机化管理,对于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做好应急预案。”田武文为公众提出合理化建议。

“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对陕西省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导致春季干旱。虽然相比较前两次厄尔尼诺事件,此次厄尔尼诺事件造成的干旱状况较轻。但未来一个月,陕西省仍处于‘温高雨少’的态势。”最后,陕西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农气科科长高茂盛简要通报了厄尔尼诺事件对陕西省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高茂盛表示,从现在的土壤墒情和未来的气候趋势来看,春季干旱仍将持续,且面积和程度将呈现一个加重的趋势。目前,夏粮生产正处于关键期,因此,建议各级农业部门加强对应急预案的管理,同时建议农户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对可能出现的南涝北旱性天气格局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版权